Sunday, April 05, 2009

回看從前

精算師的其中重要功能, 就是去預測未來。我們不是去看風水和看命運, 而是用一連串科學和統計的方法, 係最大可能(best estimate)的情景下, 對未來作出估計並計算其影嚮。

早幾日在電腦的一角, 找回幾年前的一個檔案。話說檔案是我對未來人工的加幅及財富增長的預測。我分析了我在公司內各種可能加人工的理由(考試和升職), 幅度及其時間, 而作出一個最合理的估計。做這個檔案的目的, 是因為我當時想結婚, 而被當時的女朋友質疑我的能力。所以我做了這個預測計算。

當時看來, 一切都是很合理的估計, 而其實, 如果我沒有在2007年時決定去印度工作的話, 我想我的工作/人生都會如之前所預測的一樣。但是, 當時的一個決定, 就將我之後的人生作了很大的改變。老實說, 作去印度這個決定時, 其實沒有什麼考慮到將來的工作。我去印度的真正原因, 是因為我當時工作得很無聊, 我已打算在考完精算試以後, 辭職去印度流浪3個月到半年, 去好好思考人生和見識不同的世界。就在這個時候, 公司竟然有機會second去印度, 而我又剛剛在那時分了手, 心中最大的障礙都沒有了。就因為這些無無聊聊的原因, 我便去了印度。這一切一切, 都是個巧合, 正如Benjaman Button所講, 如果中間有任何一個環節不是如那樣發生的話, 我們的人生又會變成怎樣呢?

早前作了個重大的人生決定, 為此我又重新作出了計算。但, 現在的我, 對將來抱著更大的懷疑, 那這個預測最後又會有多準? 2年後, 我會在倫敦 / 上海? 在做精算, business定抑或ibank/ consulting? 我會找到我的mrs. right 未?

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0421715/quotes

P.S. 我從2003開始訂閱網上明報, 除了可以每日上網看整份報紙(包括副刊/作家專欄)外, 更可搜索以前的報紙。每次我看回以前報紙所作出的預計, 尤其係樓價/股市預計等, 再看看現在的情況時, 我都會從心裏笑出來, 為何人以前會作出這樣的推論。

又, 其實所謂的名人預測, 可信性其很低。

No comments: